close


4月13日。為了降低涵涵對格列佛的害怕,也為了讓涵涵及汝汝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

這幾週的時間,我們家都在進行紙本上的人體解剖課。

 

我想起大學時老師曾經拿過大腦結構模型讓我們實際了解各腦室結構及方位,

因此我在石尚自然探索屋找到仿真4D人體拼圖。

 

買回家後,涵涵第一次看到裸露器官在外的拼圖時,只敢遠遠的望著;

而汝汝看到馬上說:格列佛在我們家耶!!

 

倒是小汝比涵涵更期待,

汝汝天天看人體好好玩,總是問著:什麼時候拼格列佛呀?

而我慢慢的詢問著涵涵準備好了嗎?


這次的活動讓爸爸主導,媽咪負責拍照。

爸爸有自己的一套教法及想法,配合搞笑的劇情及示範,

涵涵也慢慢放開懷探索著人體的奧秘。

 

爸爸先讓涵汝摸摸各器官,並先讓孩子一一確認各器官的名稱。


爸爸也開放了自己的牛頓雜誌,讓孩子更放大實圖來看看各器官的運作情形。

先讓孩子認識心臟,認識心室及心房,

小汝看到那小小的心臟,摸摸自己的心跳撲通撲通,可笑得開心呢!


然後,讓孩子嘗試將心臟正確嵌入位置,

孩子!肺動脈及主動脈可別接錯喔!


接著,爸爸將小腸拿給小汝,請小汝去找找是什麼器官?

汝汝發現小腸皺摺和胃璧很像,大聲的喊著:胃。


這一喊,把姐姐逗笑了,消化吃的東西和吸收營養的地方不可能一樣啦!!

這一笑,媽媽也適時說明這兩地方皺摺的不同功用。


只是小汝顯得挫折,

寶貝,我知道這對妳太難了,但我肯定妳的勇敢及吸收新知的動機!!


爸爸看出小汝的挫折,先讓小汝將小腸裝進大腸中,

小汝也才恢復起自信。


涵涵:心臟掉了,趕緊幫忙裝上!!


汝汝真的很認真上這堂課,

看她那那眼神,即使她的吸收不似姐姐深入,

但這小小格列佛,我相信帶給汝汝大腦的刺激是深刻銘印的。

小小手,很努力的將肺葉裝上。


肋骨保護內臟很重要喔!

這個工作給細心努力的小汝做喔!!


爸爸拿出大科學告訴孩子背肌與脊椎的位置,並用圖引導說明功能。


 

快要大功告成囉!!小手手!!加油喔!!


這頭顱呀!可真是折磨了小汝,怎樣就是無法把左右腦拼好,

小汝本來要放棄了,我說:如果左右腦沒有合起來,格列佛也就像植物人一般,

都不知道妳跟他說什麼?

小汝聽了,為了格列佛懂自己的話,還真加油呢!!


把頭顱裝在脖子上,就大功告成囉!!


 

耶!!這是涵涵和汝汝努力1個小時的格列佛喔!!

孩子真的很有成就感!

當然,爸爸也是,因為這堂課可讓孩子對他更崇拜了呢!

那幾天,涵汝對人體內臟有問題都是問爸爸呢。

 


這次涵汝解剖課的參考書籍有

人體好好玩(超推薦!!好像在看藝術繪本一般)

骨頭大搜索。認識你的206塊骨頭(信誼出版)

用耳朵不能吃黃瓜。認識你的五種感官(信誼出版)

我的身體(立體書台灣麥克)

形形色色的骨頭(大科學)

還有爸爸的牛頓雜誌、媽咪的生理心理學、神經心理學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