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這套書,純粹是衝著『安野光雅』的名號,

在和涵汝閱讀的這一年來,自己卻也深深迷戀其中。

 

安野光雅是目前歐美頗受注目的插畫家,自1972年以來屢獲大獎,

包括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平面設計大獎、布魯克林美術館獎及安徒生插畫大獎,

也由於他深愛孩子、關心生命的內涵,因此他希望替孩子創作一本屬於思考的書,

就這樣,『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是以孩子本位思考,融合想像、自然、社會、科學而創作了。

 

其導讀手冊內文說:數學是MATHEMATICS的譯語,語源上沒有數學的意思,

也不限定於數量和圖形;而是接近求知、思考方法。

所以呀!!數學不是只有會認數字,只有會計算,而是在生活中處處發生,

這跟我的教育想法契合。

舉例來說:路上孩子對某輛車有興趣,我會問以下問題:

它停在前面數來第幾格?(順序概念)

輪子有幾個?(量數概念)

左邊右邊都有的是什麼?(對稱及對應)

前面後面那裡不一樣?(空間)

這輛車和街上的那些車是一樣的?(分類)

這輛車和飛機有那裡是一樣的?(歸納)

 

涵涵在中班時,我讓她參加了一年的思達數學

那時同事問我:為什麼要上數學課?

其實,真的不在於數學,而是在於思考,

且在思達中涵涵需要在團體中表達自己的思考歷程及想法,

這是害羞的涵涵所需學習的溝通及表達自我增加自信的途徑,

且是遊戲中貼近生活經驗的思考,涵涵慢慢覺得數學真的很好玩。

如同,我計畫著小一讓涵涵參加人本基金會的數學想想營,

也就是希望涵涵不要在現今無力改變的教育體制中,忘了『思考的樂趣』、『觀察生活週遭』的經驗。

 

真的,如果孩子不會思考,沒有自己的想法,純粹知識的灌溉,

那教育如同塑膠噴射成型一般,每個人都一樣,不容許有一丁點瑕疵品,

那這人生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

 

有時,我陪著涵涵看,有時涵涵自己看,有時汝汝一起看,

這一年來,涵涵及汝汝在思考的表達上出現有趣的地方。

汝汝是直覺式思考,她覺得答案就是答案,而且自己的一定是對的;

涵涵則覺得一定不只一個答案或一種方法,而會嘗試其他方式及不同答案。

這其實年齡認知成熟上的差距,但看著兩個孩子彼此溝通及說服對方的過程,

這就是我要的。

 


 

這套書的內容,我不一一介紹,有空就去誠品陪著孩子坐下來一起閱讀吧!!

真的,相信我,數學,真的很好玩!!

你會忍不住再去找安野光雅的其他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