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涵涵即將上小一了,早在2年前,我就開始找尋適合的鉛筆,

雖然涵現在只有星期三及星期才有學校功課,

但小肌肉的訓練,打從涵涵開始自己吃小饅頭就開始了。

 

孩子不玩電腦滑鼠,不做運筆練習,那可以做什麼??

其實生活中舉凡生活自理訓練:穿衣.釦釦子.拉拉鍊.穿鞋,都是訓練。

玩沙.玩黏土.塗鴉.做美勞,這些孩子天性玩的活動,也都是訓練。

 

也因為我早知道孩子的小肌肉不成熟,我更不願意虐待小手,

即使涵涵好想學鋼琴,我還是等小一才讓涵涵學習;

更不願意,讓孩子進入那小班或中班就一堆習字的學校就讀,

也因此讓她在learning by doing的學校就讀。

 

(2歲前,我們開放一面牆給涵涵塗鴉,90度的垂直式塗鴉來增加力道控制及握筆正確)


(4歲前,我們給涵去柏林上了積木課程,提供大量動手做的機會。)


(涵最近三個月都是紡織娘,一直在縫做衣服)

 

但,好奇怪,給涵涵好多精細動作的遊戲訓練,小肌肉的成熟度還是無法相稱生理年齡,

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還好,我有兒童職能治療師好友可以詢問,

佑佑媽咪說:就是天生弱勢!!但如果沒訓練的話,可能更差!!


 

也因此,當涵大班開始需要用到鉛筆時,我強迫著涵涵適應功文鉛筆

這6B長12公分的粗3角鉛筆(6支100元)。

而涵涵的握筆姿勢也是一再調整才成為目前的動態性三點抓握(如上圖)。

 

我不在乎孩子寫字是否美觀,只要努力完成就值得讚美,

且隨著年紀的練習效果就可以改善,但小學老師可能會在乎;

我不願意當個橡皮擦媽媽,但小學老師卻可能要求工整;

因此,在不破壞孩子學習的興趣及動機前,我從硬體先著手,

給予正確的鉛筆及正確的運筆姿勢,以降低孩子因使力不當而手酸的情形。


現在的涵,很愛仿寫字,也很愛老師的鼓勵,

看著她辛苦的小手,有時完成功課後真想按摩按摩給點魔法呢!!

 

最後,分享一下給小手指肌力訓練的小魔法!!

(涵涵現在練習手之舞功課前,都要求先來段魔法~~)

上圖是尚未按摩前,一顆網球,涵涵無法以拇指及食指2指前端90度抓握,

即使雙手同時協助也有點困難。


上圖:佑佑媽咪由內往外按摩涵涵的手指

(涵涵妳的手是黑肉底!!)


接著,讓涵涵拇指及食指90度抓握橡皮擦,做拔河的反方向動作。

重複多次。


驚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涵涵單手兩點90度嵌握網球成功囉!!

 

 

總而言之,有兒童職能治療師的同事真好!!

 

延伸閱讀:

握筆姿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