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兩個月前送給爸比的。與其說送,到不如說是媽咪強迫要爸比看的吧!!

對於爸比,我ㄧ直都用高標準來看待他身為"父親"的角色,

或許是媽咪的職業使然,或許是被層年累月在我腦袋中的知識催眠,

我總是要求著爸比要跟隨我的教養腳步及想法,

在今天父親節日子想想,他還真倒楣,娶了個兒童心理師的媽咪!!

 

在台灣社會中,教養責任多落於母親角色上,

就像我在做治療時有九成七孩子都是母親帶來,

但常常中斷治療的決定卻是父親。

父親的ㄧ句話常常左右了母親教養的觀點及決策,

是母親沒主見嗎???還是對自己教養的能力沒信心呢???

母性本能是能激發較多照顧孩子的細節及問題敏銳度提升,

但教養的路上,我堅持,父親角色也很更重要!!

也不是只有支持而已。

既然要一起育兒,就要有正確、且ㄧ致的教養觀念。

 

雖然,很幸運的,我家爸比熱於教養、照顧孩子,

也很幸運的,我的專業讓我可以很理直氣壯的要求爸比要加油!!

但有時爸爸的自動化行為及反應還是讓我挫手不及,額頭多好幾條線

(例如:覺得假日上班沒陪孩子,會特地買東西補償.....,結果孩子反而期待他去上班)

(例如:ㄧ群小孩在玩,他宣布要吃飯,小孩慢慢收,

他等不及就開始軍事化口令:要我生氣才會動是嗎???1.2.3,

結果孩子此起彼落哭泣、情緒反彈,自己事後又懊悔不已)

 

孩子不是小大人,她們有自己的思考邏輯,我們得先學會尊重、看待她們的想法。

孩子的小腦袋吸收的是父母給的訊息,編列的記憶基模反應了父母的身教及言教。

母親是世界上最會反省自己教養盲點的人,那父親呢??

好像真的需要推一把!!

 

在我家,父親的功能要出來,不是只有賺錢、哟喝、陪孩子玩,

要會養,也要會教,這才叫做教養。

所以我家先生還滿辛苦的,但也很努力的,

就如同他寫的便簽:我要的是ㄧ個幸福的家庭,我會努力的!!

 

真的,教養的關鍵是在爸爸,不是在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