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博物館.jpg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6月30日。我們來到森呼吸的最後一站-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我和爸爸想讓孩子將這五天的旅程在此作總結體驗,了解這趟旅程的意義。

 

大廳.jpg 

非假日的大廳

 

當我在研究著博物館內的空間位置,心中盤算著接下來的參觀動線時,

轉個頭發現兩個孩子嘰嘰呱呱在討論,

我好奇的問她們:妳們在說什麼?

兩人一搭一唱的:我們在說嘰哩咕一千零二夜啦!

 

原來,這兩個孩子將非洲文化及中東文化誤以為是台灣原住民文化了!!

我想,這也是一般孩子容易誤解的,但這要向3歲半的汝汝解釋清楚,到也是有點困難,

乾脆先參觀後再說吧!!

 

一樓.jpg 

一樓的紀念品商店

 

一樓大廳正播出賽夏人歷史的動畫,一邊看著,我ㄧ邊說明那歷史背景下所產生的行為,

否則因為一頭牛所產生的部落衝突,身為不愁吃穿的汝汝怎能體會及理解。

 

進入紀念品商店,我驚訝於對於博物館對原住民文化產物的收集是這麼的完整及多元。

(因為這幾個月,我十分辛苦的在網路及誠品尋找適合孩子進入多元文化的書籍及影音)

涵涵一眼就瞧見了版畫作品繪本-小島上的貓頭鷹。馬上躲在角落啃書了。

(這本書當時我們還再等著圖書館預約通知呢!!)

而汝汝則是拉著爸爸聽著音樂試聽,對她來說,音樂反而是她最直接的感受方式。

而我,則是像如獲至寶式的翻閱書籍並抄下資料,打算回家後好好做功課再購買。

 

二樓一角.jpg

 二樓辦公區

在高雄也即將展出喔.jpg 

 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展覽館 

 

我們先到二樓展覽館參觀『文明科技』展覽,

這是慶祝中研院史語所創所80週年的展覽,

年初也在高雄科工館展覽過,

只是好笑的我們,沒就近去科工館,反而跑到台東來看展覽。

 

看著文字是如何產生.jpg 

 口語傳播 

 

文字發明前,透過口語.姿勢.歌舞,各民族透過口語做歷史的傳承。

 

 

竹簡樹.jpg

  漢簡許願樹 

木簡,是漢朝時人所用的資訊交換工具,

我和涵汝說:這是2千年人寫字的方式,可以試試看!而且還可以許願喔!!

 

寫竹簡.jpg 

  寫下願望,掛在許願樹上 

 

2千年有多久?2千年是多久?

涵與汝不知道,但她們興致勃勃的寫下願望,掛上許願樹,

汝汝要爸爸寫:想趕快長大!

涵涵自己寫:我們玩得很快樂!!

 

涵汝學習著.jpg 

  雕版印刷 

 

文字發明後,紙張也開始發明了,接著宋朝開開始有了雕版印刷,

這裡提供雕版印刷的體驗,涵與汝試了3次,

終於,有一張美麗印刷品出現了。

 

拓印.jpg 

  雕版初體驗 

 

孩子本來以為雕版和上次看的安迪沃荷-版畫是一樣,

還好以現場實做,否則我回家又要傷腦筋了。

 

甲骨文拼圖.jpg 

甲骨文拼圖

 

現場還有甲骨文拼圖,這拼圖還真有點難度,

但兩個小妮子一同合作,倒拼出興趣及訣竅了,不到2分鐘就解決,真是厲害。

 

我和孩子說:攝影也是紀錄的一種方式,

就像現在媽咪寫部落格紀錄生活點點滴滴,這些都是文明文字喔!!

 

 迷上磯哩咕的兩個孩子.jpg 

孩子喜歡這立牌,都只因為嘰哩咕

 

歷史,是被人記住的話.jpg 

 

孩子能記住多少今天的展覽?

到了明天,今天的一切將變成歷史,誠如『歷史,是被人記住的話』,

今天涵與汝所經歷的影像及記憶,透過網誌,將是我們的回憶。

 

******************************************************************************

 認真聽導覽的孩子.jpg 

 台灣自然史展示館

 

接著,我們進入台灣自然史展示館,

借了語音導覽,裡面有適合涵與汝的兒童解說版本(真的是貼心服務),

讓孩子更了解自己身處的台灣樣貌。

 

 由於旅途中,我們讓孩子看著清境.天祥.小野柳的岩石,因此此展覽館的地質演化,

正好適時給孩子做比較及整合。

而聽著導覽,配合化石與岩石的實物,我知道她們的小腦袋正在吸收著。

 

 

聽導覽認識台灣地形形成的孩子.jpg 

 造山運動

 

真的很巧,剛好這兩天我們遇到頻繁的地震,

因此藉由實際操作版塊運動,孩子看到這兩天地震的形成原因。

 

史前動物化石區.jpg

冰河時期的大型動物模型

 

台灣史前史展示廳裡的的淮河象讓涵與汝印象深刻,這古生物的一比一大小,

加上後來發現的劍齒象,真的很像是『冰河歷險記』的再現。

 

爸爸顯得渺小.jpg

爸爸頓時顯得渺小

 

爸爸表演冰河歷險記.jpg 

 爸爸聲唱俱佳的說明鋸齒象的生活

 

館內一角.jpg 

 新世代展示區

 

新世代展示區展示的就是現今我們生活的環境。

 

台灣岩石分佈.jpg

垂拉式玻璃,說明著台灣各區域的岩石分佈狀況

 

 了解生態.jpg

 孩子自己就可以動手體驗

 

這裡還有像印章的壓克力,放在展示台上會顯現出此地的生態狀況,

涵與汝兩人自己就可以動手體驗及觀看喔!!

 

我們到底做了什麼?.jpg

我們應該做的.jpg

 

當然,還有我們最希望讓涵汝了解的--生態保護。

這裡一面牆是人類做了什麼而危害生態的事情,

另一面牆是我們可以為生態做的事。

 

常有家長問我:品德.品格該如何教孩子??

我總是微笑著說:先教自己吧!!

如果您在路旁看到美麗的花兒摘給孩子欣賞,

那又有什麼立場教孩子品德.品格呢?

 

親近自然,別忘了尊重!!

這就是我們希望給涵汝的生活教育。

 

 

 

 *******************************************************************************

搞笑爸爸.jpg

右邊的果實到底是什麼呢??

在往博物館的路途中,我們發現了鳳凰花行道樹,爸爸撿拾著地上的鳳凰花豆莢,一邊擺姿勢搞笑逗孩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