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卡,對媽咪來說是討厭的,應該說我拒絕識字卡。

我討厭廠商標榜著兒童大腦有無限潛能開發來刺激家長的焦慮,

的確,孩子的大腦有無限的潛能可以開發,

認知心理學、神經心理學研究也佐證孩子3個月面對閃卡黑白刺激即可以分辨。

但矇心自問,需要這樣壓縮孩子的童年嗎??

童年應該有比識字還重要的生活經驗需要拓展的吧!

提早識字了,有提升孩子閱讀興趣嗎??

還是識字了,提升了家長的自尊呢???

孩子其實年紀到了、成熟了,自然而然就會有識字動機及能力了

(發展心理學中指出是4.5~5.5歲發展)

 

會寫這篇文章,還是因為涵云。

上個月連續兩週回外婆家,外婆家有個大涵云10個月的佑佑哥哥,

哥哥雖然之前未上學,但學習動機及能力都不錯,是個精明的孩子。

嫂嫂教育理念也是不要求智能表現100分,但對於規矩及生活態度是要求的。

 

哥哥剛上學,也是念中班,學校有製作識字卡。

(這已經是鄉下地方千挑萬選最沒功課壓力的幼稚園了)

哥哥炫燿的向妹妹展現上學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涵云有點沮喪,我刻意找了哥哥識字卡中的內容,

例如:大.小或汽車等等她生活常見的字。

但涵云不滿足,覺得自己比哥哥差。

(這部份媽咪很肯定涵云的學習態度,因為有企圖心)

我向涵云解釋:妳平常喜歡的字都有記住,你只是沒學,以後學過了就會啊!

涵云接話:那你買和佑佑哥哥ㄧ樣的識字卡給我,我就學會了!

媽咪說:您都是看書學認字,這樣就很厲害啦!

涵云說:可是這樣認太慢了。

媽咪說:回高雄再說。

 

回高雄後,我想讓涵云自然而然忘記識字卡事件,

但有天晚間講故事時,涵云對"畫畫"這兩個字有興趣,問我怎麼唸,我念完後。

涵云說:我的識字卡勒???你還沒有幫我買嗎??

我忍住性子,先講完故事再說。畢竟這是親子時間,不是說教時間。

 

講完故事,和涵云一起去拍賣網站,我故意點了ㄧ各1千多元的識子卡,我問涵云:是這各嗎??

涵云確認後,我問他這要多少錢??涵云回答1100,

我問:您覺得貴不貴??

涵云說:很貴,那你自己做給我。

我說:我先問問老師好嗎???

 

為什麼要問問老師呢??

因為我發現涵云從未有的積極性!

我從未積極教導涵云或汝汝認字,

加上涵云現在學校的注音符號也還在聯想認識而已。

涵云平常都是從繪本上、老師上課中的內容、日常生活的詢問中去累積認識的字彙,

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我想問問老師意見及詢問最近涵云上課狀況,再做決定。

 

老師也發現,涵云現在會和同儕比較,如果不會的,

反而不像以前是挫折放棄,而是積極尋求幫助。

關於識字,涵云也常拿繪本去問老師:這是什麼字!

最後結論,媽咪不是一直強調要支持孩子嗎???

既然涵云有興趣,就提供給她吧!!

不要看結果,就當作是遊戲吧!

 

回家後,連絡書商,當晚就送來一些繪本及識字卡(不過我是買200多元)

當晚,請爸比趁涵云洗澡時挑選卡片(先以學校目前上課為主的主題:傘兒朵朵開)

洗澡後,和涵云以踩地雷遊戲方式玩,

發現涵云真的懂很多字,

不過最重要媽咪看到涵云臉上的自信及肯定。

 

現在,只要涵云看到書本詢問怎麼唸後,她會自己去拿識字卡

然後媽咪再用說文解字方式說明這各字的由來

畢竟中國字還是需要融入想像空間。

 

現在想想,我還是買了識字卡,但識字卡不是識字的唯一途徑及工具

我反而覺得好像需要買本字典,反而更能深入了解每個字的涵義。

 

過ㄧ陣子,希望涵云還是回歸到讀繪本來認識字的過程,

還是快樂唸繪本吧!!

還是快樂的聽媽咪唸繪本吧!!

只是媽咪真的要好好支持涵云,順其興趣發展才是適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