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汝的秘密基地。在生小汝的坐月子期間,爸比自己釘做的柵欄,

目的是要防止孩子進入危險的廚房。但現在卻成為小汝的秘密基地。)

 

上個月,媽咪念了ㄧ篇英國的文獻:parenting kids with slow-warm-up temperament.

會去找這篇文章的機緣,也是源於媽咪在某一次神經心理學研習時,

講師提到尿床與大腦胚胎期發展有關。

因為涵云是個只要天氣一變化,外面天空下雨,我家床也下雨的小孩。

(因此高雄近ㄧ個月的豪大雨,我家可是有洗不完的床單,曬不盡的棉被)

因此這場演講媽咪特別專心。

演講後整理資料及仔細回想涵云的出生史及成長史,發現涵云的下雨天尿床真是先天不足。

之後,面對涵云的下雨天尿床,我們都稱她是"氣象播報員",超準的。

 

那來講講這篇文章給媽咪的想法及思考。

 

懷孕末期正值SARS,媽咪工作的醫院又值半封院狀態,

媽咪整天提醒吊膽,害怕無處生小孩,更害怕自己被關在醫院中,

工作又吃得超不營養,產假又已經先休了2個星期。

後來決定回北部找醫師剖腹產。

出生時,涵云是個低出生體重(38週,2350g)的孩子,慢慢的養啊養,身高體重都趕上來了。

也就是說在媽咪肚子裡,媽咪真的養不好,擠帶功能因為媽咪的焦慮緊張而降低。

 

從小,涵云的氣質屬於slow warm up ,

總是安安靜靜玩玩具,我常跟爸比說我期待涵云瘋ㄧ點遊戲;

她的世界只有家人,她只要待在家裡玩就很開心了;

遇到陌生人總是不說話或不回答,連回外公外婆家都有疏離感;

學校的適應花了快半年;連上外面課程有新同學加入,那一堂課都在觀察同學。

 

回想,涵云的氣質是媽咪胎教的成果,

情緒的不成熟也是大腦在胚胎期不完全分化後的產物。

 

總期待涵云的個性像媽咪,可以很快融入團體中。

可以自信的表現出自己的長處,但這和涵云本身的氣質是矛盾的。

曾經有ㄧ段時間,我覺得我在折磨涵云,也折磨著自己。

媽咪總是希望她可以依照媽咪的時間表, on time的表現我所預期的行為

因為媽咪的時間真的不多(回家後只有2個小時互動),時間在追趕著媽咪,

涵云的慢,總是讓耐心過人的媽咪受不了。

有ㄧ晚,我叫涵云叫了好幾聲,她沒反應,

我到涵云面前看著她的眼睛說:你沒聽見我叫妳嗎??怎麼不回答??

涵云看我說:我也會累,我也可以不要說話!

 

當下我的眼淚就快掉下,ㄧ方面我知道我和涵云的壓力都快決堤,

ㄧ方面涵云長大了,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給媽咪知道,這是我ㄧ直期待出現的。

但,我在"自認為"幫助涵云的同時,我忘了去傾聽她的內在需求,

這才是讓我受不了我自己的地方。

我常告訴家長要等待孩子,我卻在逼我的孩子。

 

我卻忘了提醒自己:教育是要慢養的。

涵云是以自己步調在前進,緩慢並不代表遲鈍、能力缺乏

倘若我ㄧ直灌輸涵云非達到目標才叫做成功,

無疑的,我好像替涵云的人生下了詛咒。

看待孩子,我需要眼光放遠、放寬,

我要深深相信,涵云擁有的能力比缺乏的還多,

在未來會慢慢展現讓人驚艷的。

 

媽咪既然已經相信涵云的能力,涵云需要的是媽咪的鼓勵及陪伴。

而媽咪在涵云成長的路途上,須在心中牢牢記住

slow parenting,讓涵云自己找到自己在團體的定位,展現自我

slow parenting,給涵云學習的空間及時間,她會更享受學習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