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自從涵涵及汝汝看過『狐狸與我』後,

這兩個孩子在家還會討論劇情,遇到朋友或家人來家裏拜訪,

也熱心介紹影片,想把自己所了解的內容分享給親近的人,

也因此當在世界電影雜誌,發現5月將上映『貓熊團圓路』

自己也了解拍攝背景資料後,

我就開始給孩子預告.......

 

5月17日。我們帶著貓熊圓滾滾一起去拜訪貓熊胖胖囉。

 

我笑著問涵與汝:為什麼小盧要叫貓熊『胖胖』,

涵說:因為貓熊很胖;小汝說:因為胖胖的很可愛,

而我說:因為貓熊英文叫『panda』。

 

 03_1024x768.jpg

 

劇情簡介: (link!)

『貓熊團圓路】講述的是一隻和母親失散的小貓熊在森林裡流浪,歷經了艱難險阻,

最後被同為孤兒的男孩小盧解救的感人故事。

在小盧想盡辦法排除萬難,保護小貓熊免受他所認為的壞人傷害的過程中,他們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誼。

但是小盧也漸漸意識到自己所能給予小貓熊的最大幫助就是送她回到母親的身邊。

於是小盧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帶著小貓熊一起踏上了充滿冒險的旅程,共同找尋回家與母親團圓的路。

 

02_1024x768.jpg

 

這尋親冒險的主角是10幾位貓熊一起拍攝完成的,

演員也只有三位,但無論是人物、場景、環境與氛圍中,

都可感受到『愛』與『勇氣』的流動。

 

且此部片試圖在處理人與自然界的關連性, 

小盧光是要胖胖吃東西,就得絞盡腦汁;

他為了不讓研究人員找到胖胖,也必須費盡心機,建立各種偽裝,才能保護胖胖。

可是這一切,真實世界的貓熊媽媽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辦到。

因此,雖然小盧有著千百萬個不願意,卻也明白唯有讓胖胖回到貓熊媽媽的身邊,對胖胖來說才是最好的。

 

最後,研究人員自己的反省,也讓貓熊的保育更上層樓。

獵人問他到底想不想要貓熊,他回答「想,但不是這種方式」。

當意識到貓熊母子的緊密連結,意識到貓熊與土地的關連後,

研究人員也明瞭了自然的倫理,去尊重這些生物與生物、生物與自然、生物與人類間的親密關係。

 

小盧在片中是因為家中失火意外而成孤兒,獵人收留了他,

我感動獵人對小盧的包容,發現小盧藏胖胖時的眼神,

那眼神是疼惜,疼惜小小年紀經歷生離死別而變成選擇性緘默症,

而那微妙的親情也就這樣醞釀了,

看著小盧在對胖胖放手的語言:你快走!你要記得我呀!

我的眼淚忍不住.....

因為對小盧來說,這是另一個失落(相對與父母的死亡),

但也是再次經驗,如同他所說得--

『雖然我失去的朋友,但我得到了父親。』

最後一幕,獵人緊緊抱著哭泣的小盧,

我想,小盧因為胖胖有了愛人的理由,而從獵人老張身上也感受到被愛。

 

這是一部真人實境電影,我除了想讓涵及汝一圓看貓熊的願望之外,

其實,我更想讓汝汝在跟著小盧.胖胖的尋母旅程中,

內心的衝突也獲得紓解。(link!) 

 

汝汝的一連串問題:

『為什麼他們抓貓熊?』

『熊媽媽叫寶寶,小寶寶不要走!』

胖胖被追逐掉進河流中『牠死掉了!牠死掉了沒?』

『胖胖抱(小盧)腿吔!牠好喜歡他喔!』

小盧將胖胖弮養在老家時『為什麼要關胖胖,胖胖會怕!』

 

後來發現小盧是愛胖胖的,也看到胖胖和母親的團圓,

汝汝說:小盧沒跟胖胖在一起沒關係,因為胖胖也很愛他,

胖胖喜歡貓熊媽咪,貓熊媽咪和胖胖很開心在一起。

 

那天,汝汝是開心碰跳出電影院的,

我知道,小汝在現實環境中也慢慢轉換自己的失落,而開始建立另一段親密依附關係了,

而隔天起,汝汝不再哭著不要上學,哭著不要我去上班,哭著不進教室,

她開始和Emma老師抱抱,手牽手的轉頭看著我,揮著手說:媽咪再見!!

 

 

短短的70分鐘電影,真的值得去欣賞喔!!

 

6月6日,為了讓涵與汝更了解貓熊,母女三人行去了科工館,

來場『翻滾吧!貓熊』的戶外教學。(下篇待續)

 

 

最近涵涵汝汝在家也看著幾部好片,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喔

一千零二夜

王子與公主

彼得與狼

 

 

來看看預告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