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貓熊是如果兒童劇團的象徵吉祥物

 

5月2日。我們去看了一齣心理療育的兒童舞台劇,

這齣心理劇著實讓小汝陷入劇情,無法抽離,

但有是這齣戲,讓我更通往汝汝的潛意識,看到汝汝內心投射的掙扎,

也看到汝汝自我概念的成長。

 

2.jpg

和涵汝分享著『奔跑.夜晚.山後光芒.追尋.星星之父母意象在這幅海報的呈現』

 

以下摘自如果兒童劇團的微星山,在哪裡之簡介:

 故事緣起:
兒童戲劇在國外不僅是寓教於樂的演出,也經常深入探討包含:父母離異、情緒管理、面對死亡……等等各類與兒童生活、生命有關的議題,真實打開兒童所有的情感。我們一直希望下一代健康、快樂,可是真正的快樂,並非為他們打造羽翼的城堡,反而是培育他們擁有健全的心靈,足以面對人生起起伏伏的挫敗跟挑戰。
「生命教育」這個嚴肅的課題,如今掛在大眾媒體口頭上消費著,消費佐賀的阿嬤、消費那一碗麵、消費各種真實案例,可惜跟著起舞的社會大眾,可以記得他們多久?
921大地震至今已近十個年頭。如今,大地的傷口逐漸撫平,但是多少災後的破碎心靈,要自己奮力的、逆境中求生存?那面臨突來意外,頓失親人的巨大悲哀,又怎麼是一般人的尋常安慰可以解脫?他們的未來,如何面對?
《微星山,在哪裡?》,用虛擬的故事,描摹真實的心情。

我們希望把這個故事,獻給失去依怙、遭遺忘、自我懷疑的幼小心靈,讓他們看見光;
我們希望把這個故事,獻給幸福的孩子,讓他們感受同情、學會愛。
我更希望,所有的孩子們,不只看見康莊大道,也要看見崎嶇的山路!
故事簡介:
花豹兄弟旋風和弟弟藍天,在意外中成了孤兒。絕望悲傷的哥哥、稚氣未脫的弟弟,兩兄弟互相扶持,聽從爸爸的遺言,想要去尋找花豹族神話傳說中的微星山。
這一路上,他們必須照顧基本的民生問題,有時必須跟別人爭食、有時甚至偷竊……他們也碰到很多不同的生物:膽小但熱心的土撥鼠、面惡心善的老鷹、打落水狗的野狼、好心的白婆婆、奇怪的黑婆婆。
要想辦法找微星山、要學會控制喪親之痛、要面對各種人性、要克服內在的心魔……。他們承受著,就連一般成人都未必可以承受的苦;在這個過程裡,小哥哥比起年幼的弟弟,顯然更為艱辛。雖然旋風學會了粗糙的生存技巧,卻無法再對人信任。直到他們遇到了白婆婆,才讓旋風和藍天感受到被愛與關懷,走出幽暗的山谷……
為什麼推薦給您和您的孩子?
小花豹旋風是這個劇本裡最主要的角色,這個人類年齡大概8歲左右的孩子,因為突如其來的家變,必須帶著更為年幼的弟弟,面對不可而知的未來。處境如此磨難,旋風學會了粗糙的生存技巧,無法對人信任,直到花豹兄弟倆受到了白婆婆的照顧。這個劇本,從邊緣角度審視不公平的對應,但仍然包含了濃濃的愛與相信。
微星山(WISH MOUNTAIN),是本劇最強烈的比喻──

「希望」是座山,它在每個人的心裡,必須自己尋找、努力攀爬。生命,既平凡又珍貴!堆疊生命的,就叫做「希望」。

3.jpg 

 

先講講舞台設計及音樂背景,

這齣戲開場以光影轉換來作為真實.幻想的改變,

也為之後父母意象呈現的開端(天上的星星,如同父母的陪伴)。

音樂的設計,有中美洲之音的奔放及孩子對愛需求的情緒傳達。

整齣戲,我覺得需要對孩子慢慢解釋有些抽象的意涵,

也適時的說明劇情和音樂及背景特效的關係,甚至人物的安排,

都是可以讓孩子思索的。

 

裡面的人物也都有其個性及心理意含,

例如旋風兩兄弟在得知父母死亡,絕望困在洞穴中,那土撥鼠的挖掘洞的行為,

而來的亮光希望,也正象徵著孩子對於失去親人的哀愁紓解;

老鷹.野狼在傳統童話故事中是邪惡角色,但這齣戲卻顛覆刻板印象;

黑婆婆.白婆婆,在孩子二分世界善惡的規則中,在模糊的生存規則中又有誰可以協助孩子??

答案,當然是在尋找微星山過程中的自己。

 

只是,劇中的旋風哥哥,疏離(isolation)來看待對於父母的死亡,

告訴弟弟不要哭,要勇敢,

但更心疼的是他將父母的死歸因於自己:為什麼,我一直做錯事?

心疼的看著他吶喊著:請把我的爸爸媽媽還給我!!

旋風哥哥對於人的不信任,更充分反應對自己能力.對父母保護自己的誓言,

對世界.未來不確定的不信任。

 

當旋風兩兄弟對白婆婆詢問微星山的位置?

婆婆雖心理明白那是個虛幻的地方,

但她卻給了孩子一個包容.支持的語言:微星山,那一定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

當兩兄弟做錯事,婆婆也溫柔說:沒關係!!

當知道孩子因飢餓而偷東西,婆婆卻是先同理孩子的感受,再一起想辦法。

不說理,不說教,只是在身邊給予能量.給予支持。

 

我想著,死亡前我給孩子的叮嚀會是什麼?

我又會留給孩子什麼?

我給孩子的微星山是什麼?

那晚,我找到答案。

微星山是希望,劇中的微星山是婆婆,是幸福,是愛.信任的感受,

而孩子與我的微星山就在身邊,如同,

涵與汝,幸福就在身邊,

實現心中的夢想,我們家就是微星山,我給孩子的支持也是建構微星山的能量。

 

4.jpg

 開場的歌曲:我的家庭真可愛,對應著忽然的地震意外,花豹兄弟失去了父母,

在追尋希望--微星山的過程中,那因思念父母而夜晚低聲唱的旋律,

一點一滴引發汝汝對『失去』依附對象的焦慮,

中場,她哭泣了,她拒絕了談論,拒絕我給的擁抱,

她只想窩在爸爸的懷抱中低聲啜泣,

我擔心的望著她,小心的詢問,她說:我不要妳們死掉。

這直接的語言,我才發現,她過度投射認同了旋風的角色,

但旋風是以疏離的防衛機轉處理母親死亡的失落及哀傷,

而小汝卻是將旋風所無對失去父母表達的情緒直接轉換給了自己。

 

5.jpg

 結束後,與GIGI一家人短暫會面,汝汝還是躲在爸爸懷中不願面對人群

 

以前我總是認為汝汝是大而化之的孩子,

但近幾個月的汝汝語言內容及思考表徵,讓我發現我錯了。

也讓我思考著,我是否給得太多汝汝無法消化不屬於她年齡的思考。

因為姊姊的年齡,汝汝常常在我與姊姊互動時也想參與,

因為她認為會了姊姊的學習內容表示長大了,有時我也就讓她一起進行閱讀或其他相關延伸活動,

但汝汝的發展正在運思前期的孩子,她的同理心能力尚無法理解角色替代,她的消除及互補的運思概念也正在發展。



其實,我應該在七隻小羊時就發現了,但我卻讓事情就這樣發生,

七隻小羊時,羊媽媽出門。

她問:為什麼她要放小羊自己在家?為什麼買個菜要買這麼久?小鳥都叫三次了(指三個鐘頭),

他認為羊媽媽是讓放任小羊處於危險中,讓大野狼有一次次的機會吃掉小羊。

那時,我問她想什麼?她說:還好妳都陪在我身邊。

而後,我們又去了忠僕號,我讓她知道忠僕號的意義,

又重新看了『妳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也上網找了一些資料,讓小汝及涵涵整理一些東西給柬埔寨的孩子,

汝汝過度努力包裝.整理了2個小時,我卻也沒看到她內心的激動。



那陣子,她在學校零星出現一些退化行為,在外,也出現不讓陌生人碰觸的畏避反應。

因此在微星山時,她那內心的壓力宣洩而出,一整個震撼了我。

微星山是一部心理療育的兒童劇,但是汝汝現階段無法承受的,


小汝長大後,或許會氣我這個媽媽,給了她一個不適合的兒童舞台劇....

 

下一篇文章:汝汝。童話故事,內在衝突,與心理成長。

 

 

延伸閱讀:

有幾本繪本也不錯: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媽媽的紅沙發,地震王國。



而有幾本也可以媽咪自己看:


張老師出版社:妳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麼看待生命及死亡


張老師出版社:打破沉默,幫孩子走出悲傷。

麥田出版社:童話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