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汝在武陵山莊時跌倒了!她可是哭得響徹雲霄呢!!)

 

開學一陣子了,我開始接到許多適應不良的孩子(拒學.懼學),但我看到更多焦慮的爸媽。

現代父母都很關心孩子的成長及心理健康,但相對的也介入過多,

那種介入是以成人的眼光去判斷事物,

如同雷達般的將孩子放在自己的視線內,ㄧ舉ㄧ動都有著成人的價值判斷。

我向家長開玩笑說:您們好像背後靈喔!

 

 

身為兒童心理師,我還有一個角色--母親,

每當看到轉介做情緒評估的孩子,總是想著他(她)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做??

堅持一個客觀的角度切入,還是加上母親的柔軟。

我知道這是我的反移情,但清醒的腦袋總是忍不住這樣問自己!

 

某天,一個孩子看到穿白袍的我就哭了,

那哭聲是這樣的熟悉,曾經,我的涵涵也是這樣的哭泣,是那種需要母親陪伴的哭泣。

我把白袍脫了,蹲下來幫孩子擦眼淚,

他的媽媽說:不要哭,男生哭什麼?

孩子還沒反應,媽媽又說:你不喜歡老師喔??

孩子還在哭,我摸摸孩子說:你想要媽媽陪你一起玩嗎??

孩子點點頭,看著我停止了哭泣。

我請孩子跟媽媽說自己的想法(媽媽我要妳陪我進去,我會怕)

孩子抽抽搭搭的說完,媽媽又說:你不想進去喔!還要我陪!

 

我旁觀著這無效的親子互動,

親子溝通是多麼重要!但母親卻都以自己角度立場切入,孩子的心沒有得到支持。

如果孩子的哭泣,是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安全感尚未建立,那麼就抱ㄧ下孩子吧!

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支持,幫孩子說出她內心的情緒及感受,

那麼孩子下次遇到相似情境,那就學會用語言表達自我需求了。

 

但幫孩子澄清情緒時,千萬不要加上主觀判斷,否則會讓孩子似懂非懂的接納訊息,

反而增強孩子不想上學的信念!!

例如:您不喜歡學校,所以您不要進去喔!!

 

每個孩子學校適應的過渡表現不盡相同,

但家長的態度是會傳遞給孩子的,

孩子會感受到您的焦慮,反而親子間的矛盾拉鋸消磨了母親的支持,

要放手很難,別忘了,要孩子一會就獨立也很難,

哭,是孩子面對環境的自動化情緒宣洩,

就接納他的哭泣吧,幫他說出他內心的需要,

比說教、訓誡更可以舒緩孩子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