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3日。這是一個玩身體、玩音樂的地方,

這個探索身體、探索音樂的過程,汝汝持續了一年,

這一年來,汝汝在同儕面前發脾氣、鬧彆扭的情境我仍記憶猶新,

但她那依自己步調開發自己的身體創作,那對音樂與身體的同步性,

對媽咪而言,反而是個意外收獲。

 

那天和朋友談到汝汝,猛然想起汝汝的驗孕過程(恩寶媽咪您有參與喔!!)。

94年,涵涵1歲10個月,我好不容易克服了拋夫棄女愧疚感,

北上參加『真實動作舞蹈治療工作坊』。

因為從結婚前,我就一直參與舞蹈治療的訓練及自我身體探索,

因此,當我知道協會聘請美國的講師來授課時,還吆喝著學妹一起去參加。

 

第一天的工作坊,

我還記得我那暖身後情緒決堤的釋放,我還記得那身體告訴我的訊息,

心理還深深感觸,還好我來了,才能找回失去能量及潛意識的意義。

 

真的是命中注定,那晚和學妹散步回飯店途中,閒聊我好像MC慢了,

學妹說,她沒看過驗孕,就這樣,一個實驗的舉動,

讓在廁所看到兩條線的我,傻了!!(我還記得恩寶媽咪還拍照呢!!)

 

隔天,我瑟縮在角落,我不願參與探索,只參與討論

(但這是不公平的,因為我見證了他人的身體意圖,卻無相似經驗及同理),

我的身體完全不想動,因為我的心在當下還沒準備好迎接第二個孩子,

我,就這樣,收拾行囊,中途退出,這一退出也快四年了。

 

我想,汝汝的身體也流動著媽咪那愛探索身體的基因,

也像媽咪一樣,對於自我是很有想法的,

汝汝這一年來,總是以自己的步調在學習,

如同郭老師所觀察的『汝汝是個很有創造力的孩子』,

但太多的創造力卻也讓周遭的大人覺得這小妮子好難搞!!

 

汝汝是個愛音樂的孩子,

每次在陪姊姊上課時,她的音感.節奏與記憶常讓媽咪嚇一跳,

這孩子,總是在觀察中一點一滴累積著學習,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她總認為自己是最棒的!

如果團體中有新生,汝汝的身體姿勢就開始僵硬,

總是要求著老師將關愛投以她,而選擇坐在老師旁,

要有絕對的把握,她才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出來,要不然就靜靜的觀察,

或發出怒吼的脾氣,警示著自己的領域被侵犯了。

 

如果,我沒有和汝汝一起參與,我想我很難體會這細膩的競爭心理,

如果,我沒有同理到汝汝的自我保護策略,

我想,汝汝是無法恣意的表達她的負向情緒讓我們知道,

也就是,那環境對汝汝而言是『安全的』。

 

這時,我才了解也體悟3年前涵涵在上親親寶貝班時的辛苦,

涵涵將自己的情緒壓抑與內化,我無所適從也無法進入她的內在去協助她。

汝汝卻因為一次次的外化情緒,讓我一次次的陪著她練習情緒的表露,

練習著情緒的社會化。

 

因此,這一年,媽咪的獲得是更多的,

陪著她哭.陪著她笑.陪著她經歷喜怒哀樂,

我,彷彿也回到自己的童年,也經歷了一次『恐怖的2歲』。

 

最後一堂課,小汝還是拗了,只因肚子餓,

但我卻更知道要如何協助汝汝表達及學會忍耐。

 

收穫,是需要時間慢慢灌溉,

而汝汝還有漫長的人生課題要學習,

而媽咪,見招拆招囉!

 

(最後一堂是爸爸和小汝兩人在家一起動手做的"動動鼓",小汝可很驕傲的表演呢!!)


郭老師,謝謝您給予汝汝的愛,也就是因為有您的愛,

汝汝才能在這心靈安全的環境下學習著情緒的收放,

也更能去探索自己的身體訊息,更享受音樂帶給身體的感受。


這是汝汝的第一個社交互動團體,可愛的寶貝們,要一起繼續探索喔~~

 

 

延伸閱讀:

小汝音樂課。美育奧福。香包髮飾。

關於身體情緒。孩子你在氣什麼?

小汝與爸比的父親節。美育奧福。

 

後記:

涵涵的善及汝汝的真,是我和爸爸一直很珍惜的美麗,

不管這個世界變得如何,教育體制改變了什麼!

我們都希望在我們的家庭教育下,

涵涵汝汝能保有自己的獨特性,也看到自己的獨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