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溼地.jpg 

 炙熱的中午--馬太鞍溼地棧道 

 

忘了是多久以前,我買了一本遠見雜誌-玩出探索力

這次森呼吸策劃旅程時我特別找出這份雜誌,找找適合孩子與我們的景點,

就這樣,6月29日,我們拜訪了吳郭魚和蜻蜓的故鄉--馬太鞍溼地

 

馬太鞍溼地為馬錫山下的沼澤地,目前則由農委會輔導種植花蓮縣縣花-蓮花(也就是荷花)

也是花蓮縣最大的生態溼地。

而溼地最有名的就是用整片用棧道築高,讓遊客一方面親近自然,

一方面不因溼地土被人們踐踏而改變,進而保護生態。

(那台中的高美溼地不就.........)

 

荒廢的停車場.jpg 

長草的停車場

 

 到底是天氣熱還是人昏昏,我們就是找不到馬太鞍溼地生態館,

爸爸到遊客中心詢問,館員還一副我們怎麼會想來這裡參觀的表情,

爸爸詢問裡面的生態,館員竟說:裡面都是長雜草啦!!

 

現在,是怎麼了??的確停車場是沒車,的確停車位都長雜草了,

但不可能吧!!不信邪的我們還是要探險一下,畢竟好難得的機會。

 

四個人都撐傘.jpg 

別懷疑,真的很熱,我們一家人個拿著一把雨傘遮太陽,但是大家在看什麼呢??

 

這邊有馬太鞍溼地自行車道,但我們沒發現自行車出租店,倒是看到許多腳踏車車友騎乘經過,

只好頂著大太陽慢慢散步囉!!

 

在棧道兩旁,涵與汝發現了好多蝸牛及蜻蜓,

她們還發現了阿美族人生態捕魚的『巴拉告』。

 

生態工法捕魚.jpg 

 阿美族人生態捕魚的『巴拉告』

 

但孩子那知道這是生態捕魚,

她們碎碎念著:怎麼這麼多雜草呀!!

好多蝸牛喔!!爸比!爸比,那裡有魚吔!!

 

 

到處都是魚.jpg 

 溪中真的有許多吳郭魚喔

 

所謂的巴拉告就是利用當地伏流地形,在水塘上放置竹筒.樹枝.山粽葉,

作成人工魚礁,魚蝦就會在此繁衍,只要水色變深,出現許多漣漪,就表示捕撈時機到了,

此種捕魚方法,沒有趕緊殺絕,魚源就可以源源不覺,

只是如果要體驗得先預約喔!!(一週前預約,費用3000元)

以上資料,摘錄自玩出探索力。

 

當下和孩子解釋著,孩子津津有味的聽著,比賽誰先找到吳郭魚,

我知道孩子的學習正持續著。

 

那是月亮.jpg

 今天花蓮的天好藍,汝汝還發現的月亮呢!! 

荷花.jpg 

 

 孩子今年夏天好幸福,連續看了兩場荷花季,

雖然馬太鞍溼地的荷花季已近尾聲了,但她們發現後還是十分雀躍。

 

跳舞唱歌的涵涵.jpg 

還跳起雨傘舞,唱著小球聽國樂的『荷花,荷花,幾月開』。

我想,這也是跟著孩子旅遊的幸福,看到孩子滿足的唱著.玩著,

太陽再大,還是忍不住微笑了!!

 

荷花.jpg

蓮花.jpg

荷花綻放 

只剩蓮藕.jpg 

 荷葉連天 

 

其實,我好想摘下荷葉,摘下蓮藕,讓孩子看看裡面的構造,

但可能是中午的大太陽,我們都沒有遇到導覽館員或好心的在地人,

我也不敢貿然摘下,否則.......

(爸爸os:回家再買就好了,那有每次出遊都那麼幸運呀!!)

 

蜻蜓.jpg 

 

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了紅色的蜻蜓,

汝汝也發現這裡有毛毛蟲在吃葉子,驚人的事,她竟然想到抓毛毛蟲,

寶貝!!媽咪很大膽但是也不敢呀!妳中昆蟲life秀的毒太深了呀?

結果汝汝回答:我要帶回去給美珍園長養(園長呀!!汝汝真是妳得意門生呀!!)

不過想想,這也是汝汝探索的一部分,我真應該視而不見的(因為我真的會怕呀!)

 

還是吃冰最清涼.jpg

 

後來,我們到民宿買冰棒,登上瞭望臺,

看孩子表情就知道,這時,還是吃冰最過癮啦!!

(媽咪不能吃冰,只能乾瞪眼)

 

登高望溼地.jpg 

 在瞭望臺俯瞰整個溼地  

 

1.jpg 

 我發現小時候在竹東山上奶奶家的蒲芒,忽然,好想奶奶喔! 

 

不知道,涵與汝長大後,看到我們帶著她們經歷的這些,會不會也想起那份感動呢?

 

還是玩水.jpg

這溪水開放體驗喔!!

 

 孩子在芙登溪畔戲水,

這溪水來自於中央山脈及水底伏流的湧泉!

但對孩子來說,水就是水,玩就對了。

 

還是玩水最清涼.jpg 

 

 這兩姊妹越大越像,姐姐做的,妹妹也一定會嘗試看看。

 

好像的兩姐妹.jpg 

 

好啦!我知道那溪水很冰涼,我知道妳們很享受。 

 

滿樹菠蘿蜜.jpg 

離開馬太鞍的小路上,我們發現了波羅蜜,

涵涵好開心看到媽咪小時候喜歡吃的水果,也說: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愛吃,

寶貝呀!妳才多大呀!還有小時候喔!!

 

爸爸為了要讓我解嘴饞,我們開車在附近晃,看看有沒有店家賣波羅蜜,

得到的答案是:要8月才有。

啊~~8月~~那我住這裡1個月好了。

 

小汝睡了.jpg 

汝汝最會利用時間,又在補眠了

 

其實,馬太鞍溼地真的適合孩子前來,

只要先做功課,預約導覽,相信孩子可以玩得更盡興的!!

還有,就是不要像我們,大中午,真是熱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