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汝  

汝汝。妳的心就像風箏一樣,需要你自己才能掌控  

 

 

102年1月11日。

這兩天汝汝發生的一些事,我想我應該把它好好記錄下來。

 

昨天上學送孩子,我在校門口發現寶特瓶罐,我請汝汝隨手拿去教室做回收,

這孩子以上學要遲到等等的理由來拒絕,而校門的確也要關了,

因此我忍住將寶特瓶帶上車保留著,想著晚上要與汝汝一起討論處理。

 

傍晚,和先生去英文班接孩子,孩子們一上車喊著肚子餓想趕緊吃飯,

開著車,汝汝拿著一支自動鉛筆高興的與前座的我分享:媽咪,我今天生活考100分,老師送我一支筆耶!

我接過那支紫色自動筆,不是新的,我說:那你一定很開心,老師送你一支好漂亮的筆,鼓勵你努力,我晚上在聯絡簿上再跟老師說謝謝她鼓勵妳。

當我遞回筆時,汝汝:那妳寫謝謝老師就可以了。

我:老師不知道要謝什麼?我要寫清楚一點,而且那支筆不是新的,一定是老師很喜歡的筆,也一定是她有看到妳的努力才送給你。

這時孩子不說話了,但我發覺有一絲不對。

我小心翼翼的問:汝汝,那支筆是別人的,對嗎?

汝汝看著我緊張的說:是我在地上撿到的。 (並將筆遞給我)

我說:是撿到的,那小朋友一定很緊張,因為自動筆好漂亮。哇!怎麼辦?妳在那撿的?

汝說:在學校教室座位地上撿的。

(涵涵過程中不斷道德勸說及轟炸.....我們只好停車,讓爸爸將姐姐帶開去買麵包,只是這時姐姐因為擔心汝汝而哭了,晚間後續也處理)

我說:是妳班上同學?

汝汝:嗯

我說:可是妳們一年級用鉛筆耶!不用自動筆啊?

汝汝:ㄡ,我說的妳都不懂,是A班教室。

我說:現在媽咪是在幫妳,我知道妳現在心跳很快,所以說話很快、也開始大聲了。媽咪也是好擔心,我擔心妳會被我們誤會妳拿了別人自動筆,我擔心那個小朋友被她的媽媽誤會把筆弄不見。可是我不能說話很快、也不能大聲,否則我會不知道怎麼做。妳要我幫妳繼續問嗎?

汝汝:我好怕喔!!(這時哭了,主要是因為姐姐之前的道德勸說,可是我此時決定尚不要處理,而是將焦點放在此件事上)

我說:媽媽知道你在擔心!A班教室是英文教室嗎?

汝汝:對,是在A班教室,是我的抽屜,星期三上課的哥哥留的。

我說:你這樣子講我就知道了,這支筆放在抽屜裡,妳看到了覺得很漂亮忍不住就想帶回家,只是沒想到媽咪發現了,所以現在很擔心。現在妳覺得該怎麼辦?

汝汝(搖頭):我好害怕喔!我不敢!!

我說:媽咪發現妳現在有一點點後悔了,可是因為害怕而想不出辦法。

汝汝:媽咪,妳陪我去還給老師。

我說:好,這是個好方法,可是姐姐肚子餓了,我們先回家吃飯再回去還。

 

上了車,汝汝說:我吃不下啦(哭)!我要先還,我好害怕。

因此我們決定先去英文班。

 

下了車,我問汝汝開如何跟老師開口。

汝汝結結巴巴的述說過程。

她說完後,我拉著她的手一起摸著她的心說:妳現在心跳好快,要去跟老師說要鼓起好大好大的勇氣,要去承認自己拿著別人的東西,也是需要好勇敢的人才能做到,媽媽陪妳,媽咪會握著妳的手,加油!!

(這時媽咪其實已經快哭了)

 

到了英文班,剛巧遇到佑佑哥哥,

當汝汝交還給老師那支美麗的自動筆後,可愛的佑佑抱著汝汝說:汝汝妳好棒喔!撿到的東西會還給別人。(其實都沒有向佑佑說明過程,佑佑的舉動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出了英文班,孩子東張西望著,我說:汝汝你還在擔心?

汝汝:我擔心會被當小偷,姐姐說會被當小偷,大家會知道我是小偷。

我說:本來拿到漂亮的筆好開心,不過你現在發現現在感覺真不好,又要擔心又會後悔,汝汝又很害怕被別人知道。

不過媽咪不擔心了,因為妳選擇一個最需要勇氣的決定,把筆還給老師,老師會交還給哥哥姐姐的。

汝汝:那我寫卡片跟哥哥道歉好嗎?

我說:我還沒想到,好啊!妳要寫什麼?

汝汝:跟哥哥說對不起,因為看到筆就拿走後,他一定很擔心。

 

 

這天晚餐,汝汝大口大口放心的吃著飯。飯後,寫了一張卡片要請老師轉交給筆的主人。

 

 

 

 

和汝汝談的過程我一直避免使用[小偷]這個名詞,因為我發現前面姐姐無心的道德勸說造成她的害怕,

而這害怕是對這件事的處罰性的後果擔心,這不是我所願的,

我更需讓汝汝建立的是良善的選擇,而非因為害怕被處罰的想法。

我仍要教導的是:當生活中有許多機會是需要第一個時間的直覺良善反應。

因為這孩子將來成長的難題會越來越多,她更需自己去判斷,掌握自己的心。

 

過程中,我有情緒嗎?有,不過不是生氣、憤怒,而是擔心,我擔心這孩子物權、所有權的概念不清,

所以我耐住性子,一步步慢慢引導孩子說真話,一步步引導孩子看見當事情發生的當下,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良善反應的。

不過,昨晚,我好慶幸我是位兒童臨床心理師,好慶幸先生能信任我的處理,好慶幸涵涵姐姐願意協助鼓勵妹妹,更感動當下的佑佑哥哥給汝汝的鼓勵。

 

這晚,汝汝選了字的童話中[天使的心情遊戲]要求共讀,我想,這孩子有覺察到自己的困難才會選擇這章節,

我一個字一個字朗讀給她聽,我想她此刻的心一定和我一樣,隨著天使的心情改變著,多增加一點良善的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