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因為selena的引薦,接受親子天下訪問,訪談內容為五都幸福感指數,那段輕鬆愉快訪談後,親子天下的佩芬及美滿主編詢問我是否可以協助讀者釋疑教養困擾,

想想,這對我而言是個自我成長及磨練文筆的好機會,更可以將我腦中的對於教養的想法書寫下來,也就一口答應了。

       只是,對於家長困擾,腦中要書寫的內容落落長卻篇幅有限,對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加上[教養專家]的頭銜,更是讓我在書寫上字字斟酌,深怕誤導讀者。

 不過,在書寫過程,我想著這近十年的臨床工作,談教養專家不敢當,但談教養分享我倒是樂意之至。因此,放上這段文章,分享在教養路上一起成長、扶持的朋友,

更感恩用生命故事帶領我專業成長的每個孩子與家長。

 

 

 

我的孩子上課坐不住,怎麼辦?

我的獨生子是小四,上課經常離開座位做些和學習無關的行為,例如捉弄同學。老師一再提醒他嚴重影響老師教學,也影響同學學習;我也常講道理給他聽,但情形卻沒有改善。怎麼辦?

 

 

中年級孩子已邁向自律階段,開始有責任感,應可以理解上課規則,並遵守規範。若孩子仍無法依社會行為要求來表現,建議從四個面向來協助。



1. 給予班上小職務,增加榮譽感

孩子可能因為上課無聊或學習成就低弱而出現與學習無關行為,因此應先釐清在學習上有無困難。如果並無困難,而是易分心,則建議老師給與孩子小職務,譬如擦黑板、發作業等,讓他變成老

師的小幫手,也適時獲得休息來延長投入學習的持續度。家中也配合安排坐定時間,例如:看書、餐桌上吃飯,逐步增加坐定時間,讓孩子配合團體規範。



2. 教導人際互動社交技巧:人際關係最基本的就是尊重別人。懂得尊重別人,才能運用適當的社交技巧與人交往。孩子需要朋友,但社交技巧可能不佳,因此會以小丑方式或捉弄同學來獲得他

人注意。老師可安排情緒穩定、行為成熟的同儕坐他附近,當孩子有好的行為表現時,讚美並獎勵他,讓他了解可以用正向行為得到他人肯定及友誼。家庭也是小型社交技巧練習環境,當家人正

在做事,孩子來干擾時,家長可以和孩子討論當下情境感受,經由角色扮演讓孩子更了解他人感受及想法。



3. 建立正向行為契約,使用具體正向語言增加自我控制能力:使用紅利條款來鼓勵表現適當的行為,進而內化成為自我控制能力。例如


1)列出所期待的正向行為,如上課中坐在椅子上、嘴巴閉起來、手放桌上。


2)在時間內持續達到要求的行為時,可獲得紅利條款,如額外的權利、活動或物質獎賞。


3)清楚的讓孩子知道為何受到讚美,增加自我控制能力。



4. 孩子本身有困難:可詢問其他老師,例如安親班、才藝班,孩子的上課狀況。如果孩子在不同情境皆表現出類似行為,或許孩子是注意力缺失過動衝動症候群,建議至兒童心智科接受專業評

估,進而給予適切治療。(謝玉蓮高雄長庚兒心科臨床心理師)

 

本文刊載於親子天下25期。P25請問養專家

原文也刊載親子天下網站:http://parenting.cw.com.tw/CP/QA/QATopic.action?id=309&idType=2

 

延伸閱讀:

分享。親子天下。2011年9月號。27期。請問教養專家。該理會孩子亂七八糟的口頭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