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汝汝閱讀.jpg 

 

看了幾個格友媽媽仔細的替孩子紀錄閱讀過程,看得我又羨慕又自覺懊惱,

因為自己的時間,說實話已經不太夠用了,因此雖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最近好多家長(包括治療及演講,當然也還有格友媽媽)詢問我,

也希望我提供孩子適切年齡的書籍,一封封的回信,著實也花費了我不少夜晚的獨處時間,

與其如此,還是認真在網誌上紀錄著涵與汝的悅讀紀錄(也包括我自己的),

也在紀錄的同時,也分享兒童發展在閱讀的展現。

 

媽咪自己閱讀及賞析繪本: 

因為工作需要,因此更有理由買一些繪本.教具.書籍來輔助治療中的孩子,

加上汝汝的幼稚園本就是推廣親子閱讀的績優學校,我和園長總是分享彼此的繪本訊息及DM,

當然也有繪本解析的書籍來增進自己對繪本的認識。

因此,學校及家中的書籍就足夠涵汝的悅讀,我們也就不需再向圖書館借閱了,

只是,我們假日還是會抽空半天帶涵與汝去誠品看書,

一方面媽咪我也趁機看看一些新書,一方面也讓涵與汝自己選擇自己想閱讀的新書,

一家四口享受著悅讀的樂趣。

 

 

尊重孩子自主選擇閱讀的內容:

汝汝的年紀(4歲3個月),在她身上我也發現個有趣的現象,

她喜歡重複閱讀她所熟悉的故事內容,

常常她會從學校借回家中已有的繪本,然後高興的說著故事給我們聽。

她更愛2歲半時閱讀的『媽媽,買綠豆』

每天的吹頭髮時間,她一定要再仔細品味一次,才願意拿另一本書籍共讀。

 

兒童節時,園長決定要送給每個孩子一本繪本作為禮物,並讓孩子自己選擇,

而汝汝選了本『一顆超級頑固的牙』,當我看著她高舉這本書跟我分享時,

我與主任分享著:我好感動!(雖然我家也有這本書了)

因為汝汝自己選擇了滿足她內心需求的繪本,她知道她要的是什麼??

(當然汝汝老是想跨越成長限制,一再的想趕上她崇拜的姐姐的議題是需要另外處理的)

更感動是,園長提供孩子一個自己選擇,自己做決定的自信建立的機會。

 

 

涵涵(6歲9個月),目前很喜歡閱讀橋樑書,也很喜歡與我們一起共讀繪本,

橋樑書中她最喜歡『神奇書屋』系列及『字的童話』系列,

而繪本,她最近則是迷上『我選我自己--動物的選舉』(三之三文化版),

這其實也和她的一年級模範生選舉失利有關,

她對自己明年一定會當選模範生這件事倒是很認真的看待,

這麼有野心及企圖心的涵涵,我還是初次體驗呢!! 

 

當然,我也有想讓孩子閱讀的繪本,

因此每當親子共讀完孩子選擇的繪本後,

我們就會在共讀一本媽咪爸比的選書,

我們尊重孩子的選擇,當然孩子自然而言也學會尊重媽咪爸比的選擇。

 

 

家中每個人都享受閱讀:

悅讀,在何時何地皆可閱讀,

只要自己悅讀,只要親子共讀,不是訓練認字,不要有壓力,這是我們家的原則。

關掉電視,你會發現,和孩子相處.共讀的時間真的很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