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涵涵曬得好黑喔 

 這個暑假,涵涵曬得好黑喔

 

明天,涵涵就要成為小一新鮮人了,

明天,就是明天,她殷切期盼的小一生活即將展開。

 

每年暑假,我會帶兩梯治療的孩子,替他們做學齡銜接的課程,

以促進他們及早適應國小生活,降低困擾行為產生。

但說實話......我有時間替別人家小孩預備,但給涵涵的預備卻是少之又少,

一切只因忙,且涵涵入小學的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呀!!

 

心理準備:part I 參觀學校

 

三月時,我們帶著她參觀小學(link!!),

而後,每當她到姑姑家過夜,隔天姑姑一定也帶她認識學校,

她對學校到姑姑家的動線可嘹落指掌,但.....卻因為一場演講,我決定換學校了。

 

4月時,我受邀到另一個國小做親子講座。

這所國小其實也在住家附近,但因為有太多院內同事孩子就讀,

加上耳聞『競爭激烈』,且戶籍難遷,因此我壓根就排除在外了。

只是,當演講前與校長寒暄,談及孩子也將進小一,

她問:怎麼不來***??

溝通一番,才知有太多偏見,

加上,宿舍每天其實是有交通車接送上下學的,涵涵只要7點半到中庭等就可以了,

汝汝的睡眠也不會受影響,我也免除每天接送的緊張,

想想,每天涵涵多睡半小時,汝汝可以多睡一小時,這真的很幸福吔!!

 

且,我這忙碌的工作是不能當愛心媽媽的,

但每週去國小諮詢,我或多或少可以了解學校及涵涵狀況,也可以和老師聊聊,

這也是我決定轉學的原因。

 

我承認,我是位三心兩意的媽媽,到了七月才決定轉學,但如何跟涵涵說呢?因為她早認定了學校。

 

動之以情,沒錯,這孩子念舊,

我帶著涵涵參觀新學校,一邊說:唸**國小的有誰誰誰??

而且以後媽咪每個禮拜也要來這個學校喔。

我好想和涵涵一起上學喔!!

 

就這樣一邊參觀新學校一邊洗腦,一小時後,成功說服涵涵了。

 

涵涵閱讀書籍.jpg

涵涵閱讀的橋樑書

 

心理準備:part II 了解小一生活。

 

記得她大班時,她閱讀『很新很新的我』後,對於大班的成長喜悅遠大於焦慮緊張, 

她對於成長的困難反而視為挑戰。

因此,我將幾本橋樑書也分享給涵涵,

一年一班,天兵天將小學萬歲-三部曲

我們每晚一個章節的唸著,涵涵總是對天兵們的行為笑得亂七八糟,

當然,她也常掛嘴邊說:我一年級一定不會這樣!!

 

小一您好.jpg

 學校的小一新生手冊 

 

心理準備: part III 安親班(小一生活前哨站)

 

本來打算是要讓姑姑協助下午的照顧,

但換了這所學校,涵涵勢必是得唸安親班,幸運的是藉由雋皓媽咪的介紹,

我們遇到理念很棒的主任,這三週的夏令營活動,涵涵曬得越來越黑,

與老師們的距離也漸漸縮短,加上有雋皓的照顧,已經漸漸習慣了,

而親師間的溝通倒覺得如同幼稚園一般,都是以孩子本位為思考,這也是讓我欣慰的。

 

涵涵這個暑假,第一次坐高鐵到台中科博館,第一次單獨離家住宿,

第一次幫自己洗頭,第一次自己餵藥,第一次自己換穿泳衣,

第一次自己吹乾頭髮,第一次打棒球,第一次寫生,

雖然,涵涵做得不是最完美,但感謝姐姐們的協助,

讓涵涵的幼稚園同學加入成為新生時,涵涵也學習著幫助別人而獲得成就感。

 

安親班三週生活,讓涵涵體會到小學生活,有好多好多是要自己負責的了。

 

公文免費索取.jpg

功文機構可以免費索取:小小新鮮人,親子DIY手冊

 

心理準備:part IV 孩子的情緒成熟度。 

這其實是我擔心涵涵的,她有困難時只是默默承受,觀察著環境,

我提醒著她:上小學時,老師一個人要顧27個人,妳不說,老師就不知道?

我鼓勵著她:有問題要舉手跟老師說,

幸好,安親班的三週夏令營,她出現一些對自我能力的矛盾,

因此,她想起我的叮嚀舉手問老師,她也發現問同學也是個好辦法,

只是,現在也要調整一下,因為,總不能上課遇到不懂的總是舉手吧!!

 

生活上的準備:part I 穩定生活作息

涵涵的生活作息其實還滿穩定的,只是現在變成要提早到7點起床,

而她又是個重睡眠的孩子,因此現在我們調整到9點半睡覺,希望她還是睡飽一點再去上學囉!!

睡午覺也是新生的一個問題,因為幼稚園是睡兩個小時,到了小一卻縮短為1小時,甚至要趴在桌上睡覺,

因此星期二將是孩子嚴酷的考驗呢!!

不過,涵涵還是算幸福的,因為她的安親班是躺睡,還有溫暖的棉被呢!!

 

生活上的準備:part II 蹲式馬桶

出外時,我並不會特別挑最乾淨的廁所讓涵涵上,

因此,到目前為止,涵涵並不會出現排斥學校廁所的情形。

不過上大班後,我有特意挑蹲式廁所(當然平常也給涵涵大量運動機會),

讓涵涵學習半蹲手不扶把手上廁所,也讓涵涵自己擦拭上一號後的處理,

只是涵涵一號後的處理還需要加強,因為她總認為自己擦不乾淨而一再擦拭。

而有次我讓她自己上學校廁所,或許是平常總是我跟她上同一間,

因此她進去後竟然沒鎖上,我故意打開:啊~一聲,

她還以狐疑的眼神看著我,我說:如果我是同學,你的屁股就被我看光光啦!!

從這次之後,她就記住了,上廁所一定要鎖門。

那次,也發生一件尷尬的事情,當涵涵腳踏開關要沖水時,馬桶的水柱力道太大,

水反而沖出馬桶濺濕涵涵的鞋,涵涵大叫:鞋子上有尿!!

這也是個機會教育,自此之後,小腳就溫柔些踏開關了。

 

生活上的準備:part III在家吃早餐

涵之前都是在幼稚園吃早餐的,且每天餐點變化多,她也習慣林媽媽的味道了,

我記得第一天上安親班,我開車出門才想起需要買早餐,

之後一個星期,爸爸前一晚買的愛心麵包.牛奶總是帶回家一半,

我問著:不好吃嗎?

她說:我喜歡吃熱熱的早餐!!

是呀!!要是我每天吃一樣的,而且一點都沒有溫暖的感受怎會吃得下呢!!

只是在家吃早餐勢必也需一點時間的,這就需要涵涵加油囉!!

 

生活上的準備:part IV使用公共電話及保護自己

雖然我們幸運的,安親班是直接到班上接涵涵,且學校教室內有電話,

但我還是會擔心忽發狀況,

因此這半年來有讓涵涵記住家裏電話及爸媽手機,

有次我們去百貨公司,我請涵涵撥電話給爸爸,

涵涵沒有出現我擔心的一些狀況倒是另我放心一點。

(例如:退幣口當成投幣口,按鈕時間拖得太長,講不清楚自己的位置...等等)

 

不是我窮緊張,而是我常處理到校園性侵事件,因此也教育著涵涵自我保護的方法,

迷路.陌生人搭訕.過馬路看紅綠燈.上廁所結伴,這些提醒著涵涵,

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呀!!

 

生活上的準備:part V生活自理與時間感

涵涵喜歡自己挑選衣服穿,因此我要求她前一晚先挑選好,避免隔天的手忙腳亂,

自己刷牙.洗臉,(但我還是會再檢查一次),穿衣服,

這些能力需要平常就訓練了。

而涵涵現在對於大人的時鐘概念有清楚了,

我們上週讓她從學校教室走去遊樂設施再走回教室,讓她自己看花費的時間,

讓她也比較有現實感,知道為什麼下課我們會希望他先上廁所喝水的原因。

(因為距離實在是太遠了。)

 

 

 

 生活上的準備:part VI寫功課.寫聯絡簿.整理書包

(之後再分享)

 

媽咪的準備:  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與學校不會教的事。

我一直認為小學一二年級老師真的很重要,

因為這個年齡孩子的心理發展正是:人格塑造.閱讀興趣.學校適應及態度養成的階段

但我不希望是功課填鴨.分數判斷的小學生活來決定孩子的價值,

因此有些擔心這所學校所耳聞的『競爭激烈』。

後來想想,我和爸爸的態度才是更重要的,我們要善用這間學校的資源優點,

而學校不會教的事更應提醒著自己作為父母的責任。

同理心、生活能力、表達與應對、挫折忍受力、永續學習能力、當錢的主人,

這幾個議題本來就需要父母家庭教育著墨的。

 

 

總之,明天要開學了,希望一切都順利囉~~

 

 

我的工具書,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

學前教育2007年7月號

信誼:家有小一新鮮人

親子天下:開學季 新生完全指南

益智功房:輕鬆教養7~9歲的孩子

媽媽該為小學一年級學生做的61件事

笑傲班級:班級經營實用祕笈

小一,你好,笑傲班級二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