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落格很少發表與專業相關的文章,主要是因為牽涉個案隱私權及倫理議題,

而且當每天回家我的腦袋及情緒是必須要被抽離的,我才能享受生活。

而上個月看了園長在季刊上的文章,滿滿的感動,有一些感觸我需要以文字記錄下來。

 

心理學容格Carl Jung曾經講過:「性格決定命運Personality is Destiny」,

思想會決定行動,行動會決定命運,因而改變人生軌跡,但孩子的思想是由誰傳授呢?

是父母、是老師,但老師終究只是孩子生命的過客,而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父母通常只看到孩子缺乏的能力,當然也就決定了孩子看待自己的方式,

這也決定了孩子自我預言行為的界線,因此孩子循環成為您所看待的『缺』,

更決定了孩子這一生的循環及命運。

 

而在這瘋狂競爭的世界中,當集體潛意識將把教育問題聚焦於考試成績或簡化成輸與贏的人生時,

有的父母汲汲營營於學校與補習班之間的接送,

有的父母則是設法把孩子送進高升學率的學校,好像這樣就算盡到父母的責任了。

等到孩子漸漸長大,發現叫不動了、有反叛行為了,才開始懷疑當初的用心到底為什麼?

更多的父母以所謂的平常心撫育孩子,當孩子到了青春期,也陷入不安的憂慮中。

青少年階段的狂飆,讓家長不知所措,你最想知道的是: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容格的原型理論認為孩童的的正面是脆弱、天真、自然又有創意。

負面的孩子則是自私、幼稚、抗拒情感與智力的成長。

孩子將發展成什麼樣的成人,就看父母、家人在與他們互動中,

有沒有用正面的原型去與他們來往,誘導出他們內在美善的正面人格特質。

 

因此,當孩子前來作治療時,

其實真正需要作治療的是父母,該改變也是父母,

一旦父母改變了,孩子也改變了。

 

人的意志是由自己決定的,您決定要給孩子什麼樣的人生呢??

讓孩子好好享受童年吧!英文.國字,孩子提早認識了又怎樣!

孩子可知天空雲朵的美麗?

可知青草芬芳的味道?

讓孩子就像個孩子吧!

陪伴孩子細數天邊雲朵,欣賞四季的變化,

將會發現,良好親子關係才是父母.孩子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