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家牙仙子到訪後涵涵都認為自己長大了,升上大班,也ㄧ直強調自己是大姐姐。

開學了,第ㄧ個方案就是長大的秘密。真是太切合這年紀的孩子,

【長大】對孩子來說,是ㄧ件令人興奮的事,也是ㄧ件肯定自己、代表自己有能力。

在這個主題中,

老師帶著孩子回憶過去,適時加入性教育、重溫成長的經歷、拿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做比較...

從各個角度讓孩子察覺自己長大了,感受成長的喜悅。

 

今天(10/15)收到娣娣老師給我的學習檔案電子檔(下週還有涵涵的紙本學習檔案),天啊,總共43頁,

娣娣老師,真的很感恩您辛苦的為孩子所做的ㄧ切.ㄧ切.....

 

以下的文章都是娣娣老師寫的喔(涵涵個別化的部份,我就用紅色字囉)

 

活動一~回顧我的小時候=-

當這個可愛又有趣的主題一開始,就邀請大家從家裡帶了各式各樣的小時候物品和照片,並邀請每個人拿自己帶來的東西和大家分享和介紹,班上有人帶了大本相簿,記錄了從媽媽肚子裡的超音波照到23歲的照片(呵呵!!就是涵涵啦),以及小奶嘴、奶瓶、奶粉罐、寶寶鞋、超音波照和小腳印、圍兜、手帕等,充滿了BABY的感覺,讓人不禁回憶起小時候呢!

 

(老師將教室佈置成為情境教學環境)

 

(學校很重視討論及口語分享,涵涵介紹小時候、長大的照片,再來介紹媽咪所做的成長紀錄)

活動二~猜猜我是誰

特別是小朋友小時候及小baby的照片,真的好可愛呢!老師還特地做了「猜猜我是誰」的海報,外頭貼的是小時候的照片,裡面則是現在的照片,讓大家彼此猜一猜,倒是有很多人小時候和現在真的都不像的呢!

 

 

而這兩個月中,老師讓孩子看了許多的繪本,進而做主題延伸及討論

(種子寶寶小小大姐姐我不想長大、我長大了(大科學刊物)、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我的小雞雞.......還有很多的繪本)

 

活動三~我是怎麼來的

老師也以繪本「種子寶寶」帶入自己是如何來的團討話題囉!一開始老師問孩子覺得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有人說:「垃圾桶撿來的」、「仙女變出來的」、「媽媽喝飲料就有我的」、也有人說了正確的,這些天真可愛的想法只有未知的孩子們才會說的出來的,另外也請孩子畫下分隔圖,一半是一開始我以為的想法,一半是現在知道的

(種子寶寶是ㄧ本翻轉書,這本繪本之後再介紹,是很不錯的性教育繪本喔)

 

 

活動四~『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繪本延伸討論~

    孩子們單純可愛的想法,讓我知道孩子的心目中在面對這件事情時

不同的考量和做法呢!有些孩子看見大人的世界是如此就有了和大人一樣的想法;不過還是有人堅持原本的自我喔!

老師問大家:「你想不想要一個小寶寶?」孩子有了下面的答案~

(這本書是我借給老師的,以前和涵云讀過後就曾經討論過這各問題,涵涵以前說要生兩個的.....)

(老師都會將孩子們的討論記錄下來,貼在教室門口)

活動五~『得意的一天』

故事說完和兒歌「長大的我」,這2個都是比喻長大,但是一個是身體的長大,一個是心智成熟的長大,孩子會分出其中不同,下面是討論自己和說說自己好朋友現在和以前的不同。

以前和現在的不同(自己)

並和孩子討論「什麼叫做長大?你覺得你長大了嗎?」以下是討論內容~

 

活動六~子宮內日記

    老師為了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是如何來的,也想讓孩子知道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所以用這部著名的記錄片,用4D的影像清楚看到精子進入到卵子的過程和胚胎到胎兒長大的過程,真實的呈現。

 

看了的影片和超音波照~

請孩子自由分享你覺得小寶寶在肚子裡面做什麼?看了生小孩的樣子~你有什麼感覺?

*接下來就用藝術的畫法讓孩子畫出精子和卵子的相遇情形了~ 

 

(老師還跟孩子討論自然產、剖腹產的差別,及母親的感受;涵涵討論後本來說只要生一個,因為太痛了,後來問媽咪生她的情形,我給涵涵看剖腹產的傷口,表示不痛,而且看到涵涵是喜極而泣的,又改口說要生兩個女兒了,還指定外婆我要幫她帶小孩)

 

活動七~子宮內日記後續~練習當個大肚子的媽媽

        當精子和卵子相遇結合後,接下來媽媽就會懷孕了,小朋友都知道媽媽懷孕了肚子會變大,老師為了讓孩子體驗一下媽媽懷孕大肚子的感覺,也讓孩子藉此機會體恤媽媽大肚子的不方便和辛苦,就讓小朋友在衣服裡裝了布偶,體會辛苦大肚子的感受,體會完孩子分享感受

 

 

 

 

 

活動八~大肚子的我

接著就用有趣的氣球代替大肚子讓孩子想像自己大肚子的樣子,並設計孕婦裝囉!並在充好的氣球上畫上胎兒,自己去想是幾個月大的寶寶。有些小朋友知道胎兒快要十個月時,寶寶就會頭朝下的概念呢!

 

(涵涵畫的,但媽咪去拍照時氣球已經爆掉了!!)

 

 

 

 

活動九~「動物寶寶大變身」,什麼動物小時侯跟長大後會不一樣?

     有一套書是專門讓孩子看得到動物小時後剛出生和現在的不同,老師在未給孩子這些充足的新知識前,就先問問孩子既有的就經驗來做分享和討論。我們很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表達,如果孩子說不出來或真的想不到也不勉強他講,但是前提是會先鼓勵他,還是希望孩子多多表達自我的想法的。

 

 

 

活動十~『我不驚』台語兒歌,說說自己現在最害怕的事物

    孩子雖然長大了,但是還是會有自己害怕的事物,爸爸媽媽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最害怕什麼嗎?

 

涵云:我最害怕地板會裂開。(涵涵你說的是地震吧)

*很有趣的分享,老師也請孩子畫下來。

 

 

 

活動十一~戶外教學參觀(頑皮寶貝嬰幼兒生活館)

帶了孩子到頑皮寶貝嬰幼兒生活館後,裡面淋榔滿目的東西,真的是目不暇給,舉凡從奶粉、手搖玩具、尿布,手推車、搖椅、奶嘴、背帶、嬰兒床、車車、衣服….等。大家邊走邊說:「好可愛喔!」班上的小女生看到有蕾絲邊粉紅色的床都說:「好想生個女寶寶呢!」老師也買了小寶寶專門吃的米餅讓孩子回去嚐一嚐喔!試著不用牙齒含著餅乾吃完,大家又想起小時候了。

 

 

活動十二~愛心小爸爸.小媽媽

    上次在戶外教學時,小朋友看到嬰兒床很可愛,就提議說要在教室做一個嬰兒房,剛好小朋友有帶假的寶寶來,剛好有2個,因此問孩子想不想體驗當爸爸媽媽的感覺,大家表決完說想,因此就讓孩子自己排時間並設計時間表,讓孩子畫臉貼在自己安排的時間表上,孩子迫不及待想照顧小寶寶了呢!

 

 

 

 

 

活動十三~練習包尿布

    開始實施愛心小爸爸.小媽媽的照顧活動後,孩子除了體驗大肚子的感覺後,接下來就要學習如何照顧小寶寶,也讓孩子學著如何正確的抱寶寶和練習包尿布,餵ㄋㄟㄋㄟ,看著小孩照顧小寶寶真的很可愛又有趣,玟潔還抱著小寶寶和同學聊天,好像媽媽喔!

 

(9/15涵涵成為愛心小媽媽,她跟我說背小孩好辛苦喔!!不過她還是很興奮的將小寶貝背回家,

在社區走回家的路上,有三位鄰居還以為涵涵是背真的小孩,覺得我這這個媽咪太勇敢了,忍不住停下來詢問,才發現被騙了,哈哈....)

 

(穿鞋也要背、手上的碗袋要自己拿,因為媽咪就是得自立自強)

(那天晚上涵涵很努力照顧寶貝喝奶、拍嗝、洗澡換衣服,隔天早上,

我故意跟睡夢中的涵涵說:小寶貝哭哭囉,涵涵在睡夢中還會拍小寶貝安撫呢)

(隔天ㄧ早上學,我請涵涵牽汝汝,我說因為小汝汝剛出生時,媽咪就是這樣的。

其實,媽咪比較省力是用推車啦!!)

 

活動十四~大家來作嬰兒房

    自上次說要設計一個嬰兒房後,班上也在輪流照顧小寶寶,因此必須趕快製作一個嬰兒房,接下來就開始分配要負責的工作,而枻洋有了先前合作的舊經驗,告訴老師說要先畫設計圖,並且許多人說之前帶來的嬰兒玩具可以不用再做,用現有的。孩子自願選擇要做的工作,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能體會團結就是力量,從小開始培養互助合作是很重要的喔!

 




 

活動十五~ WHAN I WAS ITTLE當我小時候

    大家合力佈置的嬰兒房已經完成了,十足有小寶寶在教室的味道,大家也真的感覺自己長大不少,老師趁這個時候說了一本「當我小時候」英文繪本,裡頭一位小女孩敘述著小時候她不會做的事,但是長大以後現在就會了。

 


 

因此,當老師說完繪本後,就和孩子共同討論自己小時候和長大後的不同,並問大家想不想結合起來做成一本書,大家很想,興奮不已喔。

小時候和現在有什麼不同呢?透過這本原文繪本,我們班的小朋友畫下每個人小時候和現在的不同,合作製作成一本繪本囉!

 

 

活動十六~認識我自己

 當孩子對長大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後,那孩子也該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性別,老師講了1本繪本「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是在告訴這個年紀的孩子會好奇自己的身體會有什麼重要的部位,男生和女生哪理不同?也請孩子回家洗澡時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身體,有趣的是男生重要的地方統稱「小雞雞」,那女生呢?就叫做「小妞妞」囉!當孩子知道自己重要的部位長什麼樣子後,我們就來個創意聯想,『覺得自己小雞雞和小妞妞像什麼呢?』

(下面是涵涵畫的~他覺得小妞妞像紙)

 

活動十七~保護自己

    當孩子對自己的重要部位有了一定認識後,同時也分享了繪本「我的小雞雞」,裡頭也在告訴孩子要保護自己,不要輕易讓別人觸碰自己的身體,學著說『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因此我們設計了圈圈叉叉,並和孩子討論身體的哪些部位是別人不能碰的?接下來玩個小遊戲,讓孩子一手各拿一個符號,如果你不喜歡別人碰你那裡你就舉叉叉,你可以接受就舉圈圈~

(上圖,涵涵沒錯喔,胸部是不可以的喔)

 

 

 

活動十八~男生和女生的不同是?

    在性別有了認同後,我們在針對男孩女孩有了更進一步的探討,同時也說了2本同系列的繪本「我討厭男生」和「我討厭女生」,繪本裡詼諧有趣的內容和圖畫讓孩子去更認識兩性間的不同,但是還沒說繪本前,先問問孩子自己本來的想法是如何。

 

 

接下來,我們在說完繪本後,有些班上的女生表示我又沒有喜歡穿裙子,男生說我又沒有喜歡挖鼻孔挖到流血,都蠻好笑的對話,我門來個逆向思考,用自己的想法去想我討厭男生和女生什麼?孩子發表完後也將圖畫下來囉! 有些人真的想不到討厭什麼,因此就改畫喜歡的,對嗎!誰說一定要有討厭的呢

 

 

 

活動二十~長大的我合作圖

    小朋友透過討論知道自己能力上的長大,那外表上也有很明顯的改變,比如說頭髮長長了…..下面是小朋友的發表長大的變化:

 

 

1.接下來我們經過討論後,決定要做2個長大的我人形圖,一個男生一個女生,先請小朋友躺在紙上描出人形。

2.在分2組畫下人形裝飾的設計圖。由一組推派一人畫。

3.開始著手進行。孩子自行找材料後,老師觀察到孩子在組別裡如果遇見意見不合時,老師沒有立刻介入,讓孩子學著用自己找到的方式解決問題,孩子都會用表決投票的方式做最後決定,再選擇材料。

 

 

 

 

活動二十一~請你跟我這樣做

    這個活動很好玩,玩法是由第一個人做完動作,第二位重覆前者的動作外,還需要新增加一個動作並傳下去給下一位,動作傳遞傳遞的方式以此類推,讓孩子從中發揮肢體動作創意,增進記憶力。雖然剛開始有點難,但是做了23次就熟了,動作大概是摸摸頭,拍拍肩,拍拍腳,扭扭腰,拍拍肚子..等,都由孩子自行發揮。

 

 

 

活動二十二~我是小保姆

還記得自己剛入學的情形嗎?現在我們已經長大了,是學校裡的大哥哥、大姊姊了,可以像故事(得意的一天)裡的強強一樣,幫忙照顧別人。大家都想當小保姆,因此我們一起討論小保姆應該要做什麼事呢?

(涵涵陪小班的妹妹講故事)

 

 

活動二十三~『我不想長大』~繪本延伸討論

 

小女孩告訴媽媽說:我不想長大,因為這麼一來,我才可以盡情的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躲在餐桌底下辦家家酒;還可以光坐著發呆,什麼事也不必做;在萬聖節夜裡,打扮成怪物挨家挨戶去討糖果吃。而這一些長大後就不會做了,或者不想做,所以我不想長大。這一本書裡純真的童言童語,捕捉了童年的甘美珍貴,令長大的人心生回憶,讓生活其中的孩子感到親切滿足。這一本繪本說完我問問孩子心裡覺得大人不能像小孩一樣做的事有什麼?


  小孩子的想法通常都以自我為出發點,因為繪本裡的大人不能像小孩一樣做小孩喜歡做的事,而現在的大人也是一樣,所以讓孩子把握童年吧!畢竟一生只有一次童年啊!

 

 

 

 

活動二十三~我的一家人

    拍下孩子的臉,讓孩子想像一下未來的我長大了,也會自己組合一個

小家庭,那到時你會想要帶著自己的小寶寶去哪裡呢?可愛的創作,裡頭

有孩子可愛的想法喲!

 

 

(涵云要帶小寶貝去爬山,剛好那ㄧ陣子我們帶她去爬山)

 

 

 

 


 


 

 

活動二十四~我的成長小書

    當主題進行到這裡快要結束了,我們一起回想剛開始是如何進入「長

大的秘密」主題的,一開始有人說:就是精子和卵子結合,可是琳瑄就說:

「不對!是爸爸媽媽先結婚才會精子和卵子結合的」,因此討論之下問孩

子要如何做這個成長的記錄,有人說做成一本小書,那就來討論小書的內

容吧!

第一頁~爸爸媽媽相愛結婚

第二頁~精子和卵子相遇結合了

第三頁~媽媽懷孕了,肚子變大了

第四頁~媽媽肚子痛到醫院生小寶寶去

第五頁~小寶寶出生了

第六頁~出生之後,開始學著坐、爬、站、走

第七頁~印象中自己會做的第一件事

第八頁~現在的我長大了

    討論完的結論就是要做八頁的成長小書囉!

 

 

 

活動二十五~我的志願

主題告一段落,最後用我的志願做一個結束,我們讓孩子輪流說一說,自己長大以後想要當什麼,為什麼?並將志願畫下。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志願,或許以後到另一個成長階段也會改變,但是有夢想人生才有意義啊!你不妨來聽聽孩子的志願吧!

涵云:畫畫老師,因為我想教小朋友畫畫。(平常讓涵涵多畫畫,看來她對畫畫很愛畫畫有自信,且很有自信喔)

 

 

(小汝在學校看到姊姊們背小寶貝,也湊一腳)

 

 

整各方案為期兩個月結束了,我現在正等待專屬涵涵的教學檔案(紙本),

待檔案發回我再分享我對方案的想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