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涵和同學ㄧ起製作:我幻想中長大的我)

 

    媽咪大學及研究所時有在高雄一家頗富盛名的幼稚園實習(心理師介入學校),那學校走的是

high scope高瞻教學,也就是plan-do-review,讓孩子去探索及拓展生活經驗,但我更愛的是孩子

從分享、討論中學習的合作、妥協、自信發表。但那所幼稚園離我上班地點好遠,我實在無法負

荷每天多花1個小時的車程接送孩子,因此我請園長介紹鳳山附近理念相同的幼稚園,一介紹才

發現這所幼稚園就在上班地點附近,但那是所隱密的學校,位於鳳山園藝試驗所邊、在住宅區巷

弄內,沒有強力的招生廣告,不仔細找找還真的不知道這所幼稚園呢!

 

現在就來談談這所學校-理幼幼稚園

 

 

關於學校

涵涵學校不是雙語、不是蒙特梭利,而是強調藝術、人文、思考、創作的學校,校園處處都看得

到孩子、老師的作品,鳳蝶、松鼠的拜訪、螞蟻的小窩,樹聲、蟬鳴鳥叫,都讓這個學校增添了

尊重生態的學習(有一天,家裡出現了螞蟻,涵涵說螞蟻現在在散步,把它用紙帶去陽台就好

了)。

 

學校實行的是德國的方案教學,一個主題上了2個月,孩子不是走馬看花的run完一個主題,只學

到表淺的知識。老師很辛苦的走圖書館找繪本找資料、晚上寫教案、整理學習檔案,每月還有屏

師大的 教授每月來督導方案執行及討論,為了就是要給孩子更多的腦力激盪。

 

 

 

關於老師

這裡的老師年紀輕輕,卻資歷豐富,很多老師都待了5~9年,最重要的,老師認識每個園內孩

子,連廚房林媽媽、司機張伯伯都認得家長。每天下班接小孩,孩子的老師也都還沒下班,因此

也都可以 和 老師討論孩子、了解整天孩子情形。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我接觸了形形色色的老師,常發現『幼稚園老師常報喜不報憂(因為招生

問題),小學老師常報憂不報喜(因為太忙了,所以和家長聯絡時都是孩子出狀況的時候)』。

但理幼老師(至少是涵涵及汝汝的老師)我最激賞的是:常和我討論孩子需要加油的地方,也會

時時提醒媽咪要看孩子所擁有的特質。

甚至老師上完假日在職進修課程,還跟我討論專注力的定義呢!

 

 

關於戶外教學

涵涵剛開始上學時,說實話我有點排斥,因為我擔心娃娃車接送小孩過程如果發生意外怎麼辦,

但後來想想,如果只是待在教室學習不去外面世界看看、體驗(例如,交通工具主題時,涵涵他

們去參觀了修車廠、中古車行、坐了生平第一次公車、動手洗車子),那麼很多都只是死知識,

再來,老師應該比我們更小心翼翼吧!!所以戶外教學,就放心、放手讓孩子去體驗吧!!而且

我發現每次戶外教學回來的討論,孩子真的觀察敏銳,畫出來的畫就可以看出孩子的收穫。

 

 

 

關於閱讀

園長努力推廣的親子共讀,是我最激賞的。一來我很重視孩子的國語文教育(所以我不選雙語學

校),二來我認為孩子對閱讀的興趣需從生活紮根,沒有人可以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習慣,唯

有父母投入、花費時間經營,孩子也才能體會閱讀樂趣。學期結束,學校繪頒發愛書小天使,鼓

勵借閱書籍最多的孩子。現在,去借書常發現借書架上空無一書,因為園內孩子都愛借書回家請

父母一起讀。

 

    媽咪也常和園長及老師相互分享繪本,很高興遇到喜歡繪本的園長,每次園長的分享可都讓媽

咪歡喜好幾個夜晚呢!

 

 

關於問題解決

這我不得不好好讚揚老師一番。

涵涵在家我提供一面塗鴉牆讓涵涵畫畫,小班時有一天涵涵帶著班上幾個孩子拿起蠟筆就在牆上

塗鴉,下班去接孩子時,我第一個想法是:~要找人來油漆了。可是老師給了孩子問題解決的教

育。她讓孩子一起想辦法如何將牆壁復原,小班的孩子可以想出什麼辦法??

 

結果,第一個方法是用白色蠟筆塗(哈!要欲蓋彌彰喔),孩子們試了試,這個方法當然行不通。

第二個方法用水洗(寶貝阿,妳以為是家裡的洗澡蠟筆啊),當然刷呀刷得還是洗不掉。

 

孩子已經花了好幾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想辦法處理了,在老師說明為什麼方法都行不通後,提醒孩

子可以找大人來協助(那園裡可以找誰呢???大家想了好久),在老師的暗示下,孩子找了園長

爸爸來協助,看著園長爸爸漆油漆,在孩子的驚訝中恢復了白淨的牆壁。

 

老師不是指責孩子、不是直接處罰、不是直接幫孩子解決問題,孩子是可以犯錯的,但要為自己

所做的事負責、想辦法解決,那麼孩子獲得的是什麼呢?看到那面牆想到的是什麼呢?我想這是

課堂學習外的收穫,更是人生態度的學習。

 

 

 

關於生活教育

學校的勞作素材都來自於生活,常常涵涵說:老師說要帶紙箱、帶面紙盒、帶牛奶瓶…..,資源回

收在孩子學校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有時隨手取得的素材就是很好的創意來源(孩子用面紙盒就可

以做公車)。

 

 

贏在起跑點的孩子,不見得贏在終點

涵涵在中小班假日的功課都是學習單,在大班才開始有『寫』的功課(星期三、五,寫拼音大約

8~9個或數字15個)。園長堅持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畢竟小學後還擔心功課太少嗎?提早

寫字、認字、拼音,培養的是媽咪的虛榮心,還是擔心跟不上呢??

要給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價值觀、閱讀興趣及動機、親子關係,才是孩子一生受用無窮的財

富,我是我在從事兒童心理師這八年來很深的體悟,贏在起跑點的人,不見得贏在終點,最重要

的是堅持到最後,挫折忍受度、學習動機的培養、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才是讓孩子贏在終點的理

由。

 

 

每個媽咪選學校的標準不一,我很慶幸選了一所和我教育理念契合的學校,

 

下篇,我再來一分享涵涵是如何從計劃、討論、經驗中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