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云和最愛的彥成哥哥及阿姨一起去旗津散步~~)

 

 

身為臨床兒童心理師的我~~

最常被人投以羨慕的口吻說:當您家小孩ㄧ定很幸福喔~

其實~當我家小孩也有辛苦的ㄧ面~

當然幸福還是很多~

 

想想媽咪大學就決定要走兒童臨床~

因此大二開始就進入幼稚園見習~

接下來六年學生生活~面對處理的都是所謂的"trouble children"

進入臨床後~又是在兒童心智科~

ㄧ方面~面對孩子~也面對家長~

 算算已經13年了~~

讓媽咪專業、敏感度及心態都成熟了~

但這也是媽咪在教養涵云及汝汝的助力及阻力~

 

例如~常常涵云的行為一出現~媽咪腦袋中都已經分析完了~

或是涵云只是一個眼神~我就知道這小妮子的下ㄧ步~

反而卻常常阻礙涵云的自發處理問題經驗~

例如~媽咪太有耐心~

ㄧ如涵云做錯事~我會讓她有再完成一次的成功經驗~

曾經讓涵云誤以為可以ㄧ錯再錯~而無規範學習回饋經驗值的提升~

例如~看了太多情障孩子成長適應問題~

開始也擔心趨避性高的涵云~

而又思考該給孩子什麼~

 

常常夜深人靜~當孩子的不適當行為或不適應社會要求的表現出現時~深深困擾我~

我在內省時~卻也氣自己~為什麼要給予這麼多明確的指令~

為什麼無形中傳遞了期望及要求~~

為什麼都看到孩子缺少的特質~而不看孩子所擁有的特質~

 

~教養孩子父母很重要~~

但教養自己的孩子~卻比媽咪在臨床上困難許多~

我發現~

因為我有時間壓力~

因此常常我和孩子都受傷了~

卻沒有時間療傷~而急著處理問題~

再往下ㄧ任務前進~

 

我的生活其實需要做些改變~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放慢自己的腳步~

因為我知道教養是需要時間的~~

 

ㄧ早起床~鬧鐘加音樂~是一個快樂早晨的到來~

姐妹彼此提醒刷牙、穿衣~取代了媽咪的ㄧ聲聲的催促~

發現學校的松鼠.毛毛蟲~佇足觀察~是好大的驚喜~~

汝汝在車上發脾氣~那就將車停在路邊~處理完再走吧~~不用再擔心打卡問題~

姐妹吵架~~那就先讓姐妹處理吧~不急著出手~

反而刺激涵云出現:我想想看有那些辦法???

當問題解決了~涵云大喊著:我的方法好棒喔~

我知道那是肯定自己的語氣~~

這時我才了解~

放慢媽咪自己的腳步~

反而看到了孩子的成長~~

 

我愛這兩個寶貝~~

但我要愛的適當~~

我不想給孩子窒息的愛~

分寸的拿捏是需要媽咪學習及調整的~~

 

身為兒童臨床心理師~真的是我教養寶貝的助力及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與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